今年,她結婚了,她二十六歲,他,三十八歲。





   *   *   *


她認識他,是在高三那年,十八歲的春季。

高三的冬末春初,考完學測的學子,沒有人敢得意洋洋地說自己考得很好,放心地大肆玩耍。依舊每天背著沉重的書包,可能還提著一個裝滿參考書的提袋,繼續努力拼著七月的指定科考。

她也是。背著書包,拿著提袋,卻不像她的同學一般,下了課急忙趕往補習班,而是悠閒地在街上漫步著。

步伐向右,她轉進了一家書店。

她在新書區瀏覽,眼光偶爾停駐在某些新書上。時而抬起頭,目光移動到書架間的海報上,然後,往文學小說區移動。

那一剎那,不覺得她是高三學生,像是一般假日午後悠閒地打發時間那樣,她的四周,充滿了這樣的氛圍。

離開文學小說區,往電腦專業書籍區移動。


   *   *   *


一個男人佇立在電腦專業書籍區前,一個女學生的制服模樣進入他的視線範圍內,令他感到些許詫異。

一個小女生,不是都愛看一些雜誌八卦的嗎?可是看她拿起書籍翻閱的模樣,似乎她對這些是了解的,甚至感興趣的。讓他離不開打量她的視線。

「有事嗎?」

她轉過頭來,直視著他。

她的雙眼不大,眼角微微往上,有點沾上鳳眼的邊,小巧的鼻,微微上揚的嘴角,有股淡淡的古典氣質,當然,如果她手上拿的不是C++的書,可能會更有氣質一些。

「妳對程式語言有興趣?」

「你認為我不會對這個有興趣?」

「我沒有什麼看不起的意思,只是很少遇到女生會感興趣的。」他看到她的書包,補了一句,「而且還是高中小女生。」

她笑了起來,她的笑容像是棉花糖,柔軟、細緻、微甜而不膩。

「而且還是個高三考生。」

她看著他睜大了眼,她笑得更開懷了。

「你好,我叫蕭雅筑,紫荊高中三年級。」

「妳好,我是張翊夫,電腦硬體工程師。」


她伸出了手,他握住了她的手,那年,她十八歲,他三十歲。



他們都沒有去維持這段情誼,但他們都有彼此的聯絡方式,那是一個默契,他們只是在某個奇妙的時刻,想起了對方,拿起電話問候一番。

雅筑高中畢業後,到台北繼續唸書,和一個學長在交往中;翊夫在隔年也調往台北工作,有個論及婚嫁的女友。


   *   *   *


他們重逢,在雅筑大一的春末。


一樣的場景,在台北的書店上演。只是,這次雅筑身上穿的,不是高中制服。

男人拍了拍雅筑的肩,雅筑轉頭,目光從書上移到了男人身上,目光閃過了一絲驚訝,隨即笑開。

「你好,我是蕭雅筑,紅穗大學一年級。」

「妳好,我是張翊夫,還是電腦硬體工程師。」

兩個人在書櫃前面笑了開來,她的俏皮讓他們的記憶又重回那年的春季。

「最近好嗎?假日沒約會,一個人跑來看電腦書?」

「我剛失戀,所以只能一個人來書店看著呆板的電腦書。」

「我也剛失戀。」

「或許,我們該找個地方,聊聊。」

雅筑把書放回書架上,走出書店,走過一間店、兩間店……,而翊夫只是跟著她的步伐。

步伐右轉,開門,咖啡香迎面撲來,在櫃檯前面停駐。

「請給我一杯熱巧克力。」

「我要一杯每日咖啡。」

拿了咖啡,上樓,挑了一個窗邊的沙發椅,坐下,兩雙眼睛對視。

「妳不喝咖啡。」

「是,但我愛星巴克。」

她的回答讓他笑了一下,之後抿起了嘴。

「為什麼失戀?」

「是我提的分手,因為他被我……捉姦在床。」

後面四個字,她降低了音量,但他還是聽清楚了。

「你呢?不是已經論及婚嫁了?」

他揚起了嘴角,她卻覺得那個笑容像他喝的咖啡一樣,好苦好苦。

「我養不起那個女人。」

而後,一片沉默,她喝她的熱巧克力,他喝他的咖啡,他們都在彼此的眼中,看見了受了傷的苦澀。


   *   *   *


之後,他們每天在星巴克相會。

她下了課就往星巴克跑,一坐就是一晚上,有時候唸書,有時候看小說,有時候帶著筆記型電腦上網打B;他也是,一下班就到星巴克,有時候研究硬體,有時候玩程式,有時候跟她一樣上網打B,當然,他們也會互相聊天。

他們並非同一時間到,有時候她早到,有時候他早到,但他們一定會到,不管多晚,而且會一直坐到關門的那一刻。

他們在治療彼此的傷口。

用一種很笨拙的方式,陪伴對方,沒有大哭,沒有情緒失控,沒有歇斯底里,只是在濃濃的咖啡香氣裡,汲取一些溫暖。

這個動作,持續了三個季節,從春末到冬末。


   *   *   *


冬末的聖誕節,是她的二十歲生日。
平安夜,他們在星巴克的門口相遇了。

「這麼巧?」

他要推開星巴克的門,她拉住了他的手。

「我們出去走走吧。」

他們在街上隨意走著,看著平安夜準備狂歡的人們、情侶們。

他們經過了一家金飾店,他把她拉了進去。

服務人員看到客人進來隨即滿臉笑容的說:「我們有推出情侶的對戒……」

「我們沒有要看對戒喔,只是看項鍊。」

服務人員馬上轉換另外一種說法,開始介紹店裡面的不同款式項鍊。


她呆呆地看著他對著櫥窗裡面的每條項鍊都仔細觀察著,然後他選定了一條,請服務人員拿出來,他把她拉近櫥窗,拿著那條項鍊比對了一下,她聽到他跟服務人員說:「好,就這條。」

然後,他又拉著她的手離開了金飾店,繼續在街上閒晃著,感受聖誕節的氣氛。

「咦?妳宿舍有沒有門禁啊?」

她看了看時間,「已經過了。」

「那妳今晚……」

「沒地方去。」

「來我家吧。」

她看著他,他也看著她,她點頭了。

回他家的路上,他還去買了一小塊蛋糕。

到他家,拿磁卡刷開門,坐電梯上樓,鑰匙插入門鎖,開了門,進門的那一刻,她在玄關看到窗外的煙火。

他拿出蛋糕和一個包裝精美的錦盒,「生日快樂!聖誕快樂!」

那一瞬間,她的淚幾乎奪眶而出。是的,過了十二點,她的二十歲生日到了,而陪在她身旁的,是這個足足大上她一輪的這個男人。

「許願啊,拆禮物啊。」

「第一個願望,我要身體健康,第二個願望,我要我的夢想能完成,第三個願望,……」

許完沒創意的願望,她拆開錦盒,是他在金飾店挑的項鍊,那是一隻在飛舞的蝴蝶。

「妳像蝴蝶,妳有翅膀,不要忘記飛翔。」

她趕緊低下頭來吃著蛋糕,不想被他看見含淚的眼。

「嘿,頭髮沾到鮮奶油了。」

他的手勾起她頰邊的髮,將上面的鮮奶油弄了下來。

他的手像是帶著魔法一般,他和她都感受到一股親暱的氛圍,然後,他吻了她。

就像是突破了那個一直都沒有跨越的界線,闖入了親密世界。

他們不斷親吻著,摸索著彼此。

「嗯,有巧克力的味道。」

他們都笑了,他們的雙手仍在對方的身體上游移,在摸索著什麼,在尋找著什麼。用最原始的方式,探索彼此身體中的溫暖,在規律的律動中,找到了親密世界的出口。


   *   *   *


凌晨五點,冬天的天未亮。

雅筑睜開了眼,是陌生的天花板、陌生的棉被、陌生的床,連溫暖,都是陌生的。

她轉身,看著他的臉。

她知道,昨夜那一刻讓她知道,她愛他。所以她並不後悔跟他上了床。她會記得這個夜晚,記得他說的話,記得他送的禮物,記得他的體溫。

她輕輕地起了身,撿起散落一地的衣服,一件一件帶著些許冰冷地穿回身上。

她離開了。


   *   *   *


他們的關係,重回剛認識的春季。

不特意維持聯絡密度,想起了對方才會連絡對方,不再天天見面,她和他,都各自交了男女朋友。

之後幾年,他們之間,就像是時針一樣,走得不快,卻總會歷史重演,她又歷經了幾任男友,而他總是在婚姻路上受到阻礙,終於在他三十五歲的時候,決定不走入婚姻。

只是,再也沒有出現過,她二十歲生日夜晚的事情了。

而如今,他們認識了八年,她寄了喜帖給他。


   *   *   *


在婚禮前夕,他拎著禮物出現在她面前。

「我不會參加妳的婚禮,所以,先說聲恭喜。」

「真的喔,我還想說喝不到你的喜酒,要請你喝喜酒的,沒想到你也喝不到我的喜酒。」

他們相視而笑。對視的兩雙眼睛裡,是絕對純淨的感情。

「就這樣了,我先走了。再見。」

他摸了摸她的頭,像是寵愛小女孩那般,而後轉身離去。

她看著他的背影,微笑著。

「再見。」


   *   *   *




他們都知道,他們愛著彼此,但他們都不是對方未來的旅程。
他要獨身一輩子,而她和別人步入了結婚禮堂。

就像他說的,她是一隻蝴蝶,有翅膀可以飛翔。
但她現在,收起了翅膀,走向另外一段旅程,不再飛翔。

明天,她就要啟程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reg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